close

Q:為什麼這麼小就要去學游泳,不能等到大一點再學嗎?

A:當然想要幾歲學游泳都可以,小孩子學習能力很快,游泳是人類的本能之一,

寶寶在媽媽肚裡時也是在羊水的環境中成長,在寶寶一歲前仍保有與生俱來的咽喉反射(憋氣反應)

一歲前若沒有被加以強化的話,這項本能會逐漸消失,身體的機制就是用進廢退嘛,

所以一歲以前讓她接觸游泳這件事,不是「學」游泳,

而是讓她在遊戲課程中再次感受關於水的記憶,給她機會去持續強化咽喉反射反應。

 

 

Q:上寶寶游泳課,那現在會游了嗎?

A:許多人聽到寶寶游泳都會詫異地問我,這麼小怎麼游?會游什麼式了嗎?

我想因為大家對學游泳的想法大概跟我一樣,

都會先想到自己學游泳時是從水母漂、踢腳、划水等訓練方式,

所以會用這些訓練標準來判斷學習進行到什麼程度,

偏偏她真的只是個嬰兒,聽大人講的話都還在摸索中呢,

所以以上那些真的全都不會!!

那上課到底學了什麼?

這時或許用"游泳"這兩個字太沉重,

我的寶寶還不會游泳啦,就是家長陪同寶寶在泳池安全地玩玩水的遊戲課程這樣。

 

Q:接著又會被問:那要學多久才學會游泳?

A:我也不知道耶,我沒有設定期限或預期她要學會到什麼程度,

反正就是每節課跟著老師的指令,在老師活潑的教學下開心跟著爸爸或媽媽遊戲,

我的小小希望是:寶寶能夠聽著指令再動作,這也是一種生活訓練。

實際上,以目前上完LEVEL 3的課程來說,每個階段的訓練是循序漸進的,

LEVEL 1

(1)讓寶寶接觸並熟悉大面積的水,泳池110公分深的浮力跟家裡浴缸差恨多。

(2)建立寶寶對爸爸或媽媽(陪同下水者)的信任感與默契。

指令:HOLD ONREADY GO

妞妞年紀:5-7個月

LEVEL 2

(1)適應將頭潛入水中的感覺(短短的1)

(2)感受在入水時,噗通的感覺

(3)感受水浪的波動

(4)拍拍水花的動作

指令:HOLD ON 、TURN 1.2.3. JUMP

妞妞年紀:8-10個月

LEVEL 3

(1)潛入水中可停留2-3秒,意外落水也不會嗆到

(2)聽著指令跳入水中,並在在水中轉身

(3)自己握著浮條,家長可完全放手

(4)踢踢腳的動作

(5)水上被拋翻180

指令:HOLD ON RURN 1.2.3. JUMP

妞妞年紀:11-13個月

 

Q:對課程的期待?

A:事實上,完成指令看似簡單,但背後卻是許多因素的綜合,

有些時候寶寶並不願意將臉潛入水裡,

但是在媽媽的示範與鼓勵下,讓潛水好像是一件好玩的事,

看到寶寶源自於對媽媽信任感及模仿大人的動作,

一旦能夠完成指令時,媽媽會有無比的欣慰感!

我認為參加這個課程的目的是要培養寶寶跟父母的感情,

就像不熟的男女朋友剛認識的時候會去看電影、烤肉、出遊等,

總是要一起完成一個任務,在過程中能激起彼此的需要度、信任感、安全感。

像這種會激發求生潛能的游泳課,應該會讓妞妞覺得不能沒有我吧!!(笑~)

這就是假日媽媽的動機與心機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寶寶游泳 汐游 嬰兒游泳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妞妞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